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垂誼樂社「樂團培訓」學員首度作客造訪挪威 於特倫赫姆進行文化交流及特別演出

2019年2月12日

「樂‧誼國際音樂節」自創辦以來,過去七年一直致力引入世界級音樂家及樂團,為本港年輕音樂家製造向大師學習的演出及訓練機會。其中「樂.啓夢想」教育項目中的「樂團培訓」計劃,已經先後為過百名香港年青樂手提供與海外樂團同台演出的難得機會。
 

為進一步拓闊樂社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的宗旨,部份「樂團培訓」的學員應去年亮相「樂‧誼國際音樂節」的特倫赫姆獨奏家樂團邀請,前往挪威進行交流及特訓。是次活動為「樂團培訓」延展計劃的第一步,而為期五天的旅程已經於2月7日至11日期間順利完成。
 
九位年齡分別介乎14至22歲的年青弦樂手於特倫赫姆接受專業導師的指導及排練。來自香港的學員與特倫赫姆少年獨奏家樂團的成員連日為2月10日於林格弗音樂博物館舉行的音樂會綵排。香港年青鋼琴家張海量更以獨奏身份演出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香港和挪威的學員除了為觀眾獻上極具北歐特色的樂曲外,更特別演奏中國樂曲《茉莉花》及富有新年氣氛的《新春樂》,搏得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及起立致意。
 

特倫赫姆少年獨奏家樂團成立於2001年,由特倫赫姆演奏家的第二小提琴首席悉蒙特.迪化提.域克領導;是附屬於特倫赫姆演奏家的訓練樂團,成員包括約20名16至20歲來自挪威中部的年青音樂家。樂團的宗旨在於訓練團員成為高質素的室樂演奏家、讓團員學習室樂團曲目,以及啓發具有潛質的年青樂手。樂團近年先後於日本及里斯本參與當地青年音樂節演出。
 
是次活動承蒙香港董氏基金會及中國銀行(香港)慈善基金鼎力資助。